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十年磨一劍」,還是「一年磨十劍」?


郭錦龍醫師


國軍台中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將軍與筆者


承蒙友軍熱情邀請,南下到國軍台中總醫院演講,分享最自豪的「寫作七心法」。會後討論熱烈,一位醫師問我如何在短時間內,有巨量的論文發表,包括兩篇英文書籍專章。我有信心,只要熟稔我列舉的「寫作七心法」,再把獨創的「區塊鏈寫作法」練到爐火純青,不敢說「一年磨十劍」,但絕對不會「十年磨一劍」。保守估計,年發一篇SCI文章絕對游刃有餘。記得最瘋狂時,連夢境中都能振筆疾書,夜深乍醒,旋即下床記錄稍縱即逝的靈感。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連人工智能都能創作文章,如果還停留在「十年磨一劍」的舊思維,只怕劍還沒磨利,敵人槍砲都打過來了。「一年磨十劍」不意味著寫作囫圇吞棗、濫竽充數,不重視文章品質;而是透過大量寫作、巨量練習,熟能生巧之餘,必能靈感湧泉,下筆有如神助,信手拈來,不費工夫。


演講中分享我的「寫作七心法」,尤其獨創的「區塊鏈寫作法」


寫作武功祕笈

兩篇受邀撰寫的英文書籍專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