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親愛的北榮師長及同仁,珍重再見!


郭錦龍醫師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


6/29()晚上是台北榮總耳鼻喉部一年一度的盛會-送舊迎新晚會。這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刻,因為我也是這次宴會的主角之一。這樣的盛會,耳鼻喉部的歷屆大老不例外地都會參加,包括連江豐副院長、西園醫院林清榮副院長、振興醫院張學逸教授,這三位「先拜」可是本部三巨頭,加上部主任蕭安穗主任可說是本部四大精神支柱,在他們的帶領之下,北榮耳鼻喉部在國內才能穩坐龍頭地位,尤其手術成果更是醫界有目共睹。


五位被送的總醫師:我、胡維元、陳家成、黃馨儀及黃婉茹




送了5屆的學長姐,今天終於換我們被送了。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首先感謝部主任蕭安穗主任一路上來對我的提攜與照顧,提供我很多臨床資料及新點子,指導我做研究,內心無限感恩。尤其,真心感謝蕭主任在學術上對我的全力支持。尤其今年我報考陽明大學博士班,原本桃園國軍總醫院的院長不同意我念博士班,他希望我回去把業績衝上來。當時我想說,既然長官不同意,那只好以後再唸。不料,蕭主任知道這件事後,竟為了我放下身段,大老遠從台北帶我到桃園龍潭親自拜訪我們院長,讓我得以順利地報考博士班;更和連副院長一同幫我寫博士班推薦函,讓我幸運地考取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班。主任對我恩重如山,情深意重,只怕難以回報!


我和蕭安穗部主任去年至日本長崎參加第9屆國際膽脂瘤會議

此外,我要感謝連江豐副院長,副院長大方地讓我使用他30多年的手術成果,還提供我很多新點子,指導我做研究。更重要的是,副院長不斷地給我信心及鼓勵。這幾年我總共參加過4次國際會議,但說真的,每經過一次會議,我內心就更空虛,因為瞭解更多,就更知道自己的不足。去年此時,我在日本長崎參加第9屆國際膽脂瘤會議,發表的題目是「兒童膽脂瘤之功能性手術:25年研究」。當時的座長是一位瑞士的學者,他開玩笑地說:「你看起來那麼年輕,有沒有25歲啊?跟我們談25年的研究?」當然,我把他的話想成他在稱讚我很年輕!但回頭想想,他說的話也真是沒錯!自己一台膽脂瘤手術的經驗都沒有,充其量只不過是助手而已,卻敢上台班門弄斧,關公面前耍大刀,要知道台下個個可都是大師中的大師!每每想到這裡,內心誠惶誠恐,十分緊張!多虧副院長一次再一次,不厭其煩地鼓勵我:「這是你的資料,你的研究主題,別人沒有,所以在這個研究裡,你才是專家!」聽到這些話,我才找回自信,一次又一次厚著臉皮上台發表。感謝副院長,我在您身上學到最多的不只是膽脂瘤,更多的是自信!


假日和連江豐副院長及廖文輝醫師至陽明山健行


就是他,穿白衣的Dr. Marco Caversaccio調侃我年紀輕輕卻要跟他們談25年研究


如果說人生中會遇到許多貴人,張學逸教授便是我至為關鍵的大貴人。記得5年前4月份時,我到處找可接受代訓醫師的醫學中心,卻到處碰壁,甚至連三總都沒有訓額。心想完蛋時,榮總向我伸出溫暖的手,拉我一把,而那雙手,就是教授伸出的援手。可以說,當年教授的順手一拉,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如果說人生中有許多轉捩點,榮總就是我的一大轉捩點。很慶幸能夠來到榮總接受完整的耳鼻喉科專科訓練,在這裡,我發現個個老師真的是深藏不露,臥虎藏龍,但對學生卻毫不藏私,更樂於當學生的第一助手,指導傳授個人「獨門秘方、專屬撇步」。真心感謝各位主任、老師的無私奉獻,傳授經驗,不斷提升學生的本職技能,讓我面對病人更有自信。



感謝台北榮總紮實的手術訓練,讓我面對病人更有自信!


北榮不只重視手術,學術也不馬虎!部主任每年舉辦住院醫師的學術研討會及演講比賽
由左至右分別是我、黃啟原醫師、張廷碩醫師(升R3)及邱筱茹醫師(R4)


蕭主任的自彈自唱真是了得!尤其那首「木棉道」讓我看到主任柔情男兒的一面!


平常主任會帶住院醫師進行大查房教學,在這裡住院醫師可以學到主任數十年的經驗真傳


北榮每年會頒發原著論文獎


當然,也要感謝各位學弟妹在這一年來,我當總醫師期間的協助與配合,如果工作分配上有所不均,敬請見諒!畢竟,有時真得很難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又能顧全大局!


住院醫師大合影(陽明山平菁雲)


晚會中拼酒是免不了的,蕭安穗主任和王懋哲醫師仙拼仙!


我也是激不得的!我可是總醫師中酒量最好的!


耳科的王懋哲醫師(我右手邊)和黃啟原醫師


耳鼻喉部護理師富美姐(我右手邊)、文玲姐和胡維元醫師 


喉科的戴世光醫師,刀法俐落,從不拖泥帶水


新近的兩位R1,蔡典倫醫師及許程傑醫師(由左至右)。另一位丁冠中醫師去度蜜月了。


最後,感謝門診、開刀房及病房的護理同仁,還有耳鼻喉部的全體同仁,這5年來對我的照顧。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對我有再造之恩,未來我將再接再厲,不管學術、開刀或門診,必將全力以赴,不負各位師長及同仁的鼓勵及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