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該是接棒的時候了




限掛之後,我擔心的問題出現了


在台北榮總耳鼻喉科住院醫師時期,認識一位開業醫學長,他每週都到北榮兼一節教學門診,數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教學熱誠讓錦龍自嘆不如。在一次跟他門診的空檔時,他跟我提到年輕時的傻勁與開業的無奈。年輕時他自恃身強體壯,看病人時不懂節制,一個接一個看下去,從早上看到晚上從不停歇。直到一天看診時,胃痛到不行,但仍硬撐把病人看完,再趕去醫院掛急診,結果作胃鏡檢查才發現嚴重胃出血,差點休克

我一直把這個故事當作一個趣事,不以為意。過去我最自豪的就是我的鐵胃,不管工作再怎麼累,壓力再怎麼大,每天咖啡QID地喝(一天四大杯),胃依然健壯,從不喊痛。直到半年前,平日看診期間,腹部時常出現悶痛的情形,頻率日益增加,強度也益發嚴重,最後甚至經常在半夜痛到醒來。由於家族裡有大腸癌及胰臟癌的過去史,內心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罹患癌症!終於下定決心,挪出時間安排胃鏡、大腸鏡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幸好最後只是腸道潰瘍,還沒到出血程度,相關檢查也沒發現癌症情形,才鬆了一大口氣。

回頭檢視自己,恍然大悟自己就是走了開業醫學長的老路。人經常會有鴕鳥心態,非得到大難臨頭,才驚覺事態嚴重。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在歷任主任的努力下,建立相當不錯的口碑。記得2年前剛到總院時,一個門診就實看40人左右,當時病人甚至都還不認識我。這2年來,在各級長官及醫院同仁的努力下,各科門診量大為增加,耳鼻喉科最多一個診實看130人,實看90多人是家常便飯的事

為了減少病人等待的時間,我提早半個小時看診,但仍從早上8點看到下午3-4點,看診中間還要處理住院、開刀及會診的病人。我中午從不吃午餐,因為一想到病人在候診區等看診,我這頓飯吃得一點都不安心,所以我索性在桌上放瓶米漿,隨時補充糖分,以免低血糖昏倒

此外,平時還有許多公文、開會等雜事,因為耳鼻喉科是單人科,和尚兼撞鐘也是沒辦法的事。由於本科沒有住院醫師值班,只要有收住院病人的時候,晚上值班就自己來,半夜如果病人有事,護理師處理不來的事,只能打電話找你。雖然耳鼻喉科在本院是小科,但要做的事一點都不小

有些人勸我不要那麼拚,可以試圖門診限掛。但礙於當時本院只有一位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深怕限掛後,病人掛不進來,跑去掛急診,急診反過來還是要會診我。這樣只是徒增病人的麻煩,病人又要多花掛急診的費用。所以長久以來,我都是當天掛號超過100號才限掛,直到最近身體出現了問題,從5月份開始每診限掛50人。然而最近幾位病人常向我抱怨,為了順利掛號,非得清晨2-3點就來醫院排隊,令人著實感到無奈。幸好本科7月以後,多了一位生力軍,新科主治醫師紀慈航醫師可以提供臨床服務,大幅減輕我臨床上的負擔與壓力。紀慈航醫師在國軍高雄總醫院耳鼻喉部接受紮實的住院醫師訓練,是一位相當優秀的學弟,學術上也發表多篇SCI論文,在國軍醫院及耳鼻喉科新生代中,表現相當出色。

掐指一算,待在國軍醫療體系也逾15年了,包括三總實習醫師2年、部隊醫官3(台南白河醫務所2年、高雄旗山衛生營1)、內科住院醫師1年、耳鼻喉科住院醫師5年、主治醫師4(新竹2年、桃園2),不知怎地,看到新的學弟歸隊、接棒,內心除了充滿欣慰,更多的是瞬生的疲憊感。

是老了嗎還是累了還是該善待自己的時候了!

5 則留言:

  1. 郭醫師 您好,
    2018年就曾經google到您這篇文章,當時是為了幫先生查詢耳鼻喉科醫師,沒想到近期我自己也掛了您的診,只想來說聲感謝,您看診時真的很細心�� 保重身體喔!

    回覆刪除
  2. 郭醫師:早安、如何在您的新診所預約…

    回覆刪除
  3. 郭醫師,閲讀你人生歷程中的成就感及喜樂,衷心仍為你祝福,你很捧的喲!
    但人生無常,雖然我們不知是否是明天先到或是無常先到,仍然為你因身體的胃部訊息能讓你深刻體悟及調整。相信菩薩必為你祈福的。
    與你分享西方醫學之父奧斯勒的優美醫學哲學:行醫是一門藝術,而非行業;是使命,而非交易。
    相信你必然會更理解菩薩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所顯的任何現象,也是提醒要我們保有更多的健康財,才能再盡情的揮灑美麗的醫學光譜。

    回覆刪除
  4. 你好,請問你現在還有看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