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鼻咽癌病人的新希望:放療後中耳積水之新治療方法

雷射耳膜造口術併類固醇中耳注射

郭錦龍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耳鼻喉部

賀!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主任所帶領團隊於2012年刊登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之論文「鼻咽癌放射治療後積液性中耳炎之新治療策略New therapeutic strategy for treating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 in postirradiated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atients」【J Chin Med Assoc.2012 Jul;75(7):329-334】榮獲國際期刊World Biomedical Frontiers(世界生物醫學新領域)選為具有創新及突破潛力並對未來生物醫學有重大影響力的論文(World Biomedical Frontiers, Cancer 2013 July-24, Link)

原文下載連結:

載點 1:ResearchGate
載點 2:Elsevier Science


主編的通知信


被收錄及刊登論文之摘要


World Biomedical Frontiers(世界生物醫學新領域)是美國所發行之國際期刊(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 2328-0166),公司總部位於紐約。這個雜誌是期刊的一種新型態,該期刊編輯定期從全世界每個月大約10萬篇生物醫學論文當中,挑選具有創新及突破潛力並對未來生物醫學有重大影響力的論文,將其論文摘要刊登在該期刊首頁,同時允許作者刊登更多相關的內容、圖表、照片或圖形來進一步說明他們的研究,獲選刊登的文章多屬高影響因子(high impact factor)的論文。該網站每個月的瀏覽人次超過11000人次,因此獲選刊登的文章曝光率也會大大提昇,對未來文章被引用次數也有所幫助。




頭頸癌病人接受過放射治療後常見的併發症「積液性中耳炎」或稱為「中耳積水」往往讓病人困擾不已,病人會抱怨耳悶、耳漲、聽力下降,嚴重的可能併發細菌感染及流膿等。針對這類病人耳鼻喉科醫師往往束手無策,也很無奈,因為傳統治療方式包括細針抽水、切開引流或通氣管置入手術,但這些治療效果通常不是很理想。細針抽水或切開引流後,病人雖然立即獲得症狀緩解,但1-2天耳膜復原後積水可能再次復發,尤其穿刺及切開引流所造成的疼痛感經常讓病人望而卻步。通氣管置入手術雖然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的積水引流,但手術的不適感及疼痛感更大,且通氣管產生更多的併發症,例如:感染及中耳膽脂瘤等。

蕭安穗部主任這篇文章的研究是針對鼻咽癌放射治療後積液性中耳炎所研發出來的一種新的治療策略,更是一種全新的治療觀念。本篇研究結果發現針對這類病人的治療應該瞭解到它的疾病本質,並由此著手。放射治療後積液性中耳炎是由於放射線對中耳及耳咽管黏膜造成嚴重傷害,導致黏膜發炎、水腫甚至壞死,且分泌物增加。另外,放射線也造成耳咽管相關肌肉受損,致使耳咽管開口無法正常打開或關閉,使中耳積水更加惡化。換言之,放療後中耳積水的機制是多因素的。不幸的是,這些放射線造成的傷害都是不可逆的,所以我們可以預期的是病人將會面臨持續不斷、反覆地中耳積水。基於這樣的理由,這個研究提出一個全新的治療觀念,針對「放射治療後積液性中耳炎」應該把它當作和「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衰竭」一樣的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要定期到醫院拿藥服用,「腎衰竭」的病人要定期洗腎,但這些病人只要病情控制的好,一樣可以兼顧生活品質。反之,若想把放療後積液性中耳炎「治癒」,無異是緣木求魚,徒增困擾罷了!

本研究提出治療這種「慢性疾病」的新策略是「雷射耳膜造口術併類固醇中耳注射(Laser Myringotomy followed by Intratympanic Steroid Injection)」(圖1。利用這個治療方法,可以讓病人維持一個乾的耳膜破洞,以維持持續的中耳通氣(圖2)。根據本研究結果,平均中耳通氣時間(穿孔癒合時間)6.5週(1-24週),比起細針抽水或切開引流1-2天的通氣時間明顯延長許多,甚至也比單純雷射造口1-2週的通氣時間長許多。雖然無法和通氣管置入手術可達6-12個月的通氣時間相比,但我們提出的治療方法並沒有通氣管所導致的嚴重併發症,如:慢性中耳炎或膽脂瘤等。此外,雖然利用這個方法的復發率為41%,但它遠低於過去文獻所報告過的復發率(利用傳統方法的復發率為78-90%)。更重要的是,這種新治療方法較傳統方法更具優勢的地方,在於它是一種快速、微創、在門診即可完成的治療。因此即使中耳積水復發,這個治療亦可在診間定期反覆施行,迅速完成且幾乎不大會造成病人的疼痛感或不適感。


1 「雷射耳膜造口術併類固醇中耳注射」一種快速、微創、在門診即可完成的治療技術,且幾乎不大會造成病人的疼痛感或不適感。



2 利用「雷射耳膜造口術併類固醇中耳注射」,可以讓病人維持一個乾的耳膜破洞,以維持持續的中耳通氣。


「治療並非治癒」是面對「放療後積液性中耳炎」這類「慢性病」所應有的新治療觀念。「雷射耳膜造口術併類固醇中耳注射」便是基於這樣觀念所發展出來的治療策略。我們的研究結果也顯示病人可以獲得更加持久的中耳通氣時間,維持更久的症狀緩解,同時沒有明顯的併發症,證明了這樣的治療策略是可行的、有效的,更可能是未來治療的趨勢!




2 則留言:

  1. 太棒了!!轉貼一下!!!

    回覆刪除
  2. 請問現在有什麼醫療中心可以做這樣的手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