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到診率』奇高的台北市立關渡醫院

郭錦龍醫師


關渡醫院門診結束時照相留念


無聊時檢視起Google相簿的舊照片,無意間發現之前在關渡醫院留下的紀念照。事隔不到一年,卻感覺時間過了很久,中間又經歷了許多事。呃...是不是有點多愁善感。


從冬天看到夏天,從長袖換成短袖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由於醫護人力問題,由台北市衛生局委託台北榮總經營,因此很多科別都由台北榮總各科部負責門診業務。以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為例,總醫師以上的醫師都有可能被調去支援,一般以看1-2節門診為主。


北榮醫師一般以看1-2節門診為主


根據關渡醫院統計,5成病患來自北投地區,淡水、三芝佔2成,五股、三重及蘆洲佔15。我在關渡醫院耳鼻喉科看診的一年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病患的『到診率』出奇的高,完全沒有例外、每次門診的『到診率』都超過95%甚至達到100%!這是我在北榮5年從未看過的現象!即便是教學門診只有56個病患,『到診率』都不見得這麼高。

關渡醫院門診『到診率』這麼高的原因有二,除了掛了號但臨時有事無法就診的病患會主動取消掛號外,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掛號的病患都是真的有就醫需要的,並不會沒事掛好幾科,結果醫院門診時間結束了,卻還有科別來不及報到。由此可見關渡醫院的就醫民眾素質極高,沒有『hospital shopping』的陳腐陋習!


我的感想是:『到診率』高是對醫護人員的一種尊重,更可看出就醫民眾的素質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