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區域醫院住院醫師的無奈心聲

-- Case Report一點也不難!教你如何從0100 --

這幾個月來到國軍桃園總醫院外科部幫住院醫師講解有關論文研究的方法學,包括「如何成功發表論文?沒人告訴你的八大關鍵問題!(連結)」、「如何操作SPSS」以及「如何操作EndNote」。原以為住院醫師會比較容易上手,無奈幾位住院醫師向我反應他們真的很想作原著論文研究(original study),但除非未來到醫學中心訓練次專科,否則在區域醫院的研究資源實在有限。眼看升總醫師或專科考試都有論文發表的門檻,內心的壓力著實不小,所以最簡單也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寫案例分析報告(Case Report),希望我能教他們如何寫Case Report

聽到這一番話,內心百感交集!回想當年還沒到台北榮總擔任住院醫師時,曾經在國軍桃園總醫院內科擔任一年住院醫師,那時對學術研究充滿了無限的熱誠,只要有論文寫作方面的課程都會盡量參加,甚至從桃園跑到台北都不曾喊累。然而當真想在臨床上學以致用的時候,卻又苦無好題材可供研究,回過頭來只能尋尋覓覓是否有合適的Case Report

有時在辦公室聽到一旁R2學長興高采烈地說:我在三總PGY時向某主治醫師要了一個Case帶回來寫。我頓時豎起了耳朵,聽了真讓人好生羨慕。有時候在臨床上看到一個好像還不錯的案例,開心地不得了,結果文獻搜尋之後才發現這樣的案例國外已經報到爛了,我內心的雀躍只突顯我的少見多怪、井底之蛙之輩罷了!那時真的很羨慕在醫學中心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的同學。

所以當聽到學弟跟我反應他們內心的焦急時,我頓然發覺或許我忽略了現實環境的侷限與無奈,本以為把我近5年來發表近30篇論文(25多篇SCI論文)的一些心得與經驗分享給學弟妹,期許他們不要妄自菲薄,雖然我們沒有醫學中心的資源,但我挺他們,相信國軍桃園總醫院的研究能力絕對不輸給三總。但我們似乎還是無法突破台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困境,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先求有再求好

今天我特別把我過去2年來發表5篇SCI Case Reports的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倘能稍緩他們燃眉之急,就算值得了,也不枉桃總當年送我到台北榮總接受完整耳鼻喉科住院醫師訓練了!

以下附上今天上課的簡報,盼與有志學術的前輩同好分享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