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日本新潟「越光(コシヒカリ)之旅」


上週結束了日本新潟(Niigata)醫學之旅,這裡把心中的收穫、感動寫出來,與大家分享。這次很榮幸應邀參加第30Politzer Society Meeting (波利澤醫學會議),擔任一場口頭論文發表會議的主席以及兩場圓桌會議的講者。台灣還有三位醫師受要擔任會議主席,分別是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教授、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教授以及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權振教授;另外還有兩位醫師受邀擔任圓桌會議的講者,分別是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教授以及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吳振吉副教授。台灣這次總共有11位醫師前往日本新潟參加會議,發表6篇論文(1free paper5poster)。補充一下,「潟(ㄒㄧˋ)」和有寶蓋頭的「瀉(ㄒㄧㄝˋ)」是不同的,很多人常搞錯。

千言萬語不如一張圖詳盡,以下就以照片一一跟大家分享這次的醫學之旅吧

第一天


這次和台北榮總蕭安穗教授、萬芳醫院李飛鵬教授及萬芳醫院袁聖博醫師一起訂長榮機票和日本新潟的旅館。我們來回所搭的班機都是Hello Kitty專機,抱枕套子都是Hello Kitty圖樣。下機時發現有些旅客把Hello Kitty枕套拔走了,可見Hello Kitty受歡迎程度!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程所搭的班機發生嚴重的晴空亂流,不僅上下晃動,左右搖動更是厲害,機上好多人最後都吐了,我硬撐到下機也吐了,這還是我第一次暈機到吐。



機上吃的早餐都吐光了,到了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當然要先填飽肚子再繼續趕路,因為搭新幹線從羽田機場到新潟還要近2個半小時,相當於從基隆搭高鐵到恆春了(如果未來有的話),真是風塵僕僕啊。



我們搭的是雙層的新幹線列車,非常平穩又快速。據說新幹線幾乎是零事故的高速列車,結果當晚就看到新聞報告一列從東京到大阪的新幹線「希望225號」發生新幹線上自焚、自殺事件,神話破功



日本新潟終於到了。


新潟縣面向日本海,縣政府所在地為新潟市(Niigata),約有81萬人口。新潟市是北陸地方和本州島日本海沿岸最大的城市,緯度介於東京及仙台之間。同緯度的城市有美國舊金山及中國大陸的天津。



幕府末期(1858)日本與美國及英國等5個國家簽訂修好通商條約,新潟被列為五個開放港口之一(其他四個開放港口分別是函館、橫濱、神戶及長崎),自此與世界接軌。注意圖上的字是漢字耶。


新潟市位於日本最長的河流「信濃川 (Shinagawa River of Niigata)」與阿賀野川的下游流域「越後平原」上,盛產有名的越光米(Koshihikari,コシヒカリ,越光),口感軟Q,真的非常好吃,即使不配菜、肉,還是覺得十分香甜。「越光」意謂著「越州之光」,而越州就是稻米的原產地(新潟縣和福井縣)在古代的地名。


第二天


開會去。沒帶雨傘,西裝都淋溼了。旅館距離會場大約1.5公里,我們都是搭計程車去的,大約1000元日幣,差不多250元台幣。


大會註冊會場,兩旁有許多桌子方便與會學者邊喝咖啡邊作學術討論。


大會的識別證,下面的絲帶標籤註明受邀身分。本次受邀擔任一場會議主席及兩場圓桌會議講者。


這次會場一共有三層樓(2樓到4)


這次開會收穫良多,學到許多新的手術觀念以及手術技巧,對於臨床實務上幫助很大。這次大會是耳科界的盛會,討論主題圍繞在耳科領域,主要分為12大類,各國耳科專家分別報告這些主題的最新進展,茲說明如次:

1.       突發性耳聾(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2.       眩暈(Vertigo)
3.       耳鳴(Tinnitus)
4.       咽管疾病(Eustachian Tube Disorders)
5.       鼓室成形術(Tympanoplasty)
6.       內視鏡中耳手術(Endoscopic Middle Ear Surgery)
7.       珍珠瘤(Cholesteatoma)
8.       人工電子耳(Cochlear Implant)
9.       耳硬化症(Otosclerosis)
10.    面神經麻痺及手術(Facial Palsy and Surgery)
11.    顱底手術(Skull Base Surgery)
12.    耳畸形(Ear Malformation)


會場上遇到一起發表過論文的老朋友Matthew Yung教授,他是英國耳科大師,也是明年在英國蘇格蘭愛丁堡(英國世界遺產,被譽為全歐洲最美的城市)舉辦的世界珍珠瘤耳科手術大會的會長。前陣子他來信邀請我擔任明年大會的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委員之一,並參加圓桌會議發表論文。我很高興地答應了,因為在忙碌的臨床工作上,醫師只有參加國際會議才有藉口以「另類的形式」出國走走,這是生活的無奈,也是現實


和德國好友Holger Sudhoff教授合影,最近和Holger Sudhoff教授剛發表一篇文獻回顧的論文。Holger Sudhoff教授是歐洲的耳科大師,發表的論文近300篇,書籍更是不計其數,更重要的是,他的老師是耳鼻喉科界的傳奇大師Mirko Tos,就是耳膜塌陷(pars flaccida retractions)分期的發明者。這次特別從台灣帶禮物送Holger Sudhoff教授,感謝他之前一起擔任專刊編輯委員的鼎力支持與協助。此外,他也是世界上「內視鏡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的翹楚,這項手術用於耳朵經常悶脹不舒服的病人,效果顯著且手術十分安全。今年(2015)4月他的研究團隊發表了1076(622病人)長達5年的追蹤報告(連結),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報過研究樣本數最大的研究報告。Holger Sudhoff教授最近也出了一本「內視鏡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的教科書,邀請我協助翻譯成中文版教科書,答應他之餘我也趁這個機會向他請求到德國作手術觀摩學習,他十分爽快的答應。這是十分難得的國際交流機會,也是這次參加國際會議最大的收穫之一。



左起為日本兵庫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阪上雅史(Masafumi Sakagami,さかがみまさふみ)教授,我第一場圓桌會議的座長Takashi Nakagawa教授,Matthew Yung教授(他也是我第一場圓桌會議的主席)


第一場圓桌會議。坐在我左邊的是Nobuhiro Hakuba (白馬伸洋)教授,人十分客氣,就像我認識的一些日本友人,個個都彬彬有禮,十分熱情。


會議結束後,一位很有氣質的日本女教授Taeko Okuno特別前來找我討論問題。她客氣的討教讓我受寵若驚,因為相對於她的豐富經驗,我算是後生晚輩,但是她卻表現出一副向我請教的模樣,讓我感受到甚麼叫做「大師風範」,正所謂「稻穗越豐實,頭便垂得越低」,值得學習的榜樣。


與台大醫院吳振吉醫師合影,他也是這次台灣3位受邀圓桌會議講者之一。


第二場圓桌會議報告,我報告的題目是探討珍珠瘤術後的聽力結果。


報告完後接受台下聽眾的發問。Q&A的時間是我覺得上台報告最挑戰的時刻,不是因為回答不出來,而是常常有某些國家的學者英文口音很重,發問也沒有條理,讓人常常摸不著頭緒他想問甚麼,偏偏又喜歡發問,而且非得打破砂鍋問到底不可。這時候就只能找他問題中的關鍵字,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來回答他了。反正時間到了座長就會制止他的發問。有些住院醫師很怕在國際會議上發表論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怕聽眾的發問,我這個方法十分好用也屢試不爽。這是我過去幾年在國際會議發表所體悟出來的小技巧,也是對待這種英文口音很重的人的賴皮做法。不過如果對方問題很明確,大家都聽得懂,用這種「問東答西」的方法可能就會被噓了,所以呢,因地制宜、隨機應變吧。其實,在國際會議上發表必須要有一個很重要的心理建設,就是一定要不斷告訴自己「這是你自己的研究,你最清楚,你就是這個研究的專家,沒有人比你更了解這個研究,就算是其他領域的大師,在你的研究上也只有聽眾的份,你說了算了。」有了這樣自我打氣的信心鞏固之下,就能夠從容不迫、侃侃而談你的研究結果了,這個自我建設的方法十分重要、也相當好用,盼與有志後學分享。


所謂圓桌會議(Round Table Meeting),就是幾個學者(3-5個)坐在台上,一個接一個發表自己的研究,針對每一個研究,台上學者與台下學者共同討論。由左到右分別是日本、印度、比利時、日本及中華民國的學者。


第二場圓桌會議後所有講者的合照。


第一天晚上是Japan Night,大會準備啤酒無限暢飲,還有烤肉供與會學者吃到飽。一旁有日本服飾可以穿,傳統髮套可以戴,身上還有佩刀可拿,還可以和日本美女合照。


這張是現場工作人員以「拍立得」照下來給我當紀念的。


這次大會會場在日本最長的河流「信濃川 (Shinagawa River of Niigata)」旁,晚上大會別出心裁在河上放煙火,歡迎各國學者的與會。


第三天


這次會場是在日本新潟朱鷺メッセ(Toki Messe)國際會議中心。前一天陰雨綿綿,今天大太陽,趕快照一下國際會議中心外觀。新潟的緯度介於東京及仙台之間,即便現在是夏天,溫度都只在20幾度,而且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悶熱,十分舒適。


日本新潟朱鷺メッセ(Toki Messe)國際會議中心有一棟高達31層樓的觀景台(Befco Bakauke Observation Deck),可以鳥瞰新潟全景。


搭電梯到最頂樓第31層樓只需花費30秒,相當快且十分平穩。


頂樓的觀景台是完全免費的,整天開會頭暈之餘,來這裡登高遠眺景觀,心曠神怡。現在終於知道大會的用心了。


第一次看到「河---天」相連的特殊景象,相當特別。


在觀景台可以一覽日本新潟市全景。


日本最長的河流「信濃川 (Shinagawa River of Niigata)」,河上及岸邊停靠許多遊艇。


中午大會準備Buffet供大家吃到飽,一旁還有啤酒無限暢飲。


晚餐自理,當然要來嘗嘗日本料理。


清酒是以竹桶裝的,好特別。


日本和牛超好吃,入口即化。不過一片大概要台幣200元,咬一小口就要50元台幣,好貴。


生蠔,補充微量元素「鋅」,強身健體,男人特別需要。


綜合生魚片。


日本人說這是天婦羅(甜不辣),可是我怎麼看都不像我印象中的天婦羅…


新潟晚上的街景,好多居酒屋,日本人晚上好像都喜歡到居酒屋小酌一杯。


第四天


擔任Free Paper會議的主席,這場會議的主題是珍珠瘤。


跟我一起主持的是日本岩守大學(Iwate Medical University)的副教授Harukazu Hiraumi醫師,是個非常客氣又含蓄的日本人。當天他好像很緊張,從頭到尾雙手一直緊握著。


會議中場的Coffee Break


這場會議有一點讓人很不習慣的就是中餐時間訂在下午1點半,但是我的習慣都是11點就會餓了。我們幾個只好自行到會場旁的拉麵店吃飯,感謝北榮蕭安穗主任請客啦。日本拉麵是很好吃,不過真的好鹹。


同行的嚮導,萬芳醫院袁聖博醫師。這次真的多虧了袁醫師,他精通日語,這次的旅途動線十分複雜,從東京羽田機場到新潟轉了好幾次車,都是他帶領我們大家的,讓我們一路安心,在此特別感謝!


大會結束後的歡送晚會(Gala Dinner)辦在Okura飯店。


根據大會統計,這次來自50個國家一共700多人參加這場國際會議,就耳科專科的國際會議而言,人數不算少。尤其這次大會辦在蠻遠的新潟市,從東京搭新幹線列車到此就要近2個半小時,能夠有這麼多國際學者參加,實屬不易。


大會主席Sugata Takahashi教授致詞,這次這麼重要的國際會議能夠辦在這麼遠的地方,可以看出這位Sugata Takahashi教授的國際地位及交際手腕確實不簡單。


Politzer Society (波利澤醫學會)現任主席西班牙籍的Angel Ramos Macias教授致詞。下屆(2017) Politzer Society Meeting也將辦在西班牙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在摩洛哥西南方大西洋上。


歡送晚會(Gala Dinner)沒幾道菜,吃的不過癮。


大會精心安排節目,展現日本的傳統舞蹈。


一旁還有伴奏,只是怎麼都是「資深級」樂師,難道這也是日本的特色?


和老朋友阪上雅史(Masafumi Sakagami,さかがみまさふみ)教授合影。他十分熱情的邀請我參加今年12月在東京舉辦的台日耳鼻喉科聯合醫學會議,還要我會後到他家坐坐,這已是他第二次邀請我去他家作客。可惜他家在大阪實在太遠了,實務上有點困難。


和印度耳科醫學會的主席H. Vijayendra教授合影,他是我第二場演講的主席。他向我推薦他在印度辦的很多手術課程,並說如果我參加,他可以給我折扣,聽起來好像很不錯。


這位日本姑娘不知道是不是搞錯了,一直說我要找她合照。我想跟她說我沒有要合照,但想想男人不該拒絕女人,就索性跟她一起合照。


晚會從8點吃到10點,回家途中發現本次大會的廣告打得很兇,連車站裡的商店招牌都不放過,第一次看到國際會議這麼用心促銷大會訊息的。


回台前一天,大夥先買好明天的新幹線車票,因為明天一大早就要出發趕車了。左起為台大吳振吉醫師,萬芳袁聖博醫師及本人。


第五天


有多早?就是這麼早,6點半開始吃早餐,76分我們就趕到月台,準備搭719分的列車。


新潟到東京的新幹線車票大約台幣2600元。


五天的日本新潟之旅結束了,要回台灣了。


上機前的午餐。吃過了新潟越光米,真的感覺東京的米不這麼好吃。


羽田機場候機處,新潟再見!


這次參加第30Politzer Society Meeting (波利澤醫學會議),除了瞭解世界各國的耳科學者目前的研究方向,也讓自己了解到在耳科這個領域是多麼不足,還需要再精進。此外,也認識到許多國際的大師,讓自己在學術上能進一步與世界接軌。當然,體會日本新潟的人文風景和品嘗越光米也是相當難得的經驗。整體而言,收穫著實不少,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