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博士班老師沒教,但你必須知道的「眉角」!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博士學位證書



我的博士論文厚達295頁,註冊組的承辦人員表示這是她收過最厚的一本博士論文了。


以2年的時間修完博士班的學分。以目前陽明大學博士班學分規定,博士班學分至少需2年研修時間而言,這儼然是最快修完博士學分的速度了。學分歷年總成績平均91.44分。

以2年的時間修完博士班的學分後,順利於新學期一開始通過博士學位考,所以當學期的學費幾乎全額退回。換言之,筆者非常順利以2年1個月時間修完博士學分並取得博士學位。


英國期刊《耳鼻喉頭頸外科》主編的正式聘書


今天帶著我厚達295頁的博士論文,向陽明大學註冊組領取我的博士學位證書,加上日前收到英國期刊《耳鼻喉頭頸外科》邀請我擔任主編的正式聘書,可說是雙喜臨門。在我人生過完36個年頭最末之際,無疑是今年最好的生日禮物。

這一個禮拜以來,有人問我說:「你怎麼有辦法2年拿到博士學位?」也有人跟我說:「我不知道博士可以2年就畢業耶!」對於在職的博士班學生而言,必須兼顧繁忙的門診、手術、教學和行政業務,這確實是一項艱鉅的挑戰!然而,我的畢業也證實了這是一項並非不可能的任務!與其說這是個奇蹟,不如說這是一連串「方法對了」加上一系列「方向正確了」所造就的「完美結果」。可惜這些「方法對了」和「方向正確了」都不是博士班老師會教你的,在研究所也找不到課程可以修,只能靠學長姐的口耳相傳,或從自身的慘痛教訓來獲得,而箇中的「眉角」多到可以寫成一本書了。


英文版博士學位證書


對我而言,我覺得決定一個博士班學生何時能畢業最重要的關鍵是「依據自身的特質選對指導教授」。如果你是一個相對被動的學生,或者是不容易拿定主意的人,你必須找一位凡事都會指示你如何做的教授;如果你的個性是積極、機動性高,你最好找一位自由學風派的老師。學生和老師互補,則事半功倍;反之,事倍功半。之前常聽到許多案例,學生想做的研究老師不同意;或者老師沒指示研究方向,學生也遲遲沒動作,日子就這樣一直耗著,直到博士班第9(加休學2)還在找題目,最後只能以肄業收場。

我很慶幸!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老師:台北榮總腦血管科主任林永煬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