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雷射光電醫學優秀論文獎

郭錦龍醫師

這次很榮幸獲得「財團法人雷射醫學文教基金會」所頒發的「雷射光電醫學優秀論文獎佳作」。




以下是獲獎論文的中文摘要: 下咽癌之喉部保留式手術
目的:
在下咽癌「喉部保留式手術(larynx-preserving surgery)」中,經口雷射顯微手術(transoral laser microsurgery, 簡稱TLM)具有許多優勢勝於傳統開放式部分咽喉切除手術(partial laryngopharyngectomy, 簡稱PLP)。然而文獻中並無兩組對照之研究設計,以對兩種手術結果作客觀之比較,故在實證上無法驗證TLM之相對優勢與價值。本研究目的在比較下咽癌病人接受上述兩種手術後,功能性恢復及腫瘤學上結果之差異。

方法:
本文採回溯性研究方式,自1990年到2008年,收集本院共53個罹患下咽癌之病人,其中25人接受TLM28人接受PLP。利用統計方法,將兩組病人術後功能性恢復及腫瘤學上之結果加以分析比較。

結果:
兩組間可能影響術後結果之多個變項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包括:性別、下咽癌原發部位、病理TNM分期及病人抽煙、喝酒、嚼檳榔之比例(p>0.05)TLM組術後平均7天拔除氣管內管和鼻胃管,住院天數平均10天;PLP組術後平均11天拔除氣管內管,16天拔除鼻胃管,住院天數平均22天;TLM組功能性恢復所需時間均明顯較PLP組短(p值分別是0.0100.0430.0009)。就腫瘤學相關結果而言,TLM組和PLP組間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這些結果包括:3年整體存活率(TLM 79%PLP 64%p=0.151)3年疾病相關存活率(TLM 83%PLP 71%p=0.320)、腫瘤復發率(TLM 32%PLP 39%p=0.580)、遠處轉移率(TLM 28%PLP 18%p=0.093)和第二原發腫瘤發生率(TLM 32%PLP 36%p=0.775)。然而,最終喉部成功保留率(TLM 92%PLP 64%p=0.022)TLM組明顯優於PLP組。

結論:
TLM組術後功能性恢復情形較PLP組迅速,且其腫瘤學相關結果亦未見較PLP組差,甚至最終喉部成功保留率更勝於PLP組。因此,對下咽癌病人而言,TLM是種值得考慮且可行的手術選擇。



本文很榮幸受到雜誌主編的青睞,一個字都不需要修改就直接接受刊登。



受獎照片拍得有點模糊了



幾位優秀論文獎得主和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董事長合影



和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董事長合影



大會手冊及論文集



論文獎金壹萬元,但要扣稅10%。



和指導教授朱本元醫師合影。朱教授是北榮喉科主任,這次教授本身也獲得優秀論文獎,可以說是雙喜臨門,可喜可賀!



和朱本元教授及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部主任陳光超主任合影。陳主任這次也或獲得優秀論文獎。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部主任陳光超主任及耳科主任力博宏主任一同上台領獎,獲獎論文是兩人共同研究成果。



大會報到現場



大會也準備Coffee brea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