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錯把幻聽當耳鳴,延誤治療!

郭錦龍醫師
陽明腦科所博士


 如果聽到的是「講話聲」或「音樂演奏聲」,是「幻聽」,是精神分裂症或重度憂鬱症的前兆。


耳鳴在臨床上並不少見,依據年齡層不同,大概10%30%的人有耳鳴的情形[1]。在專門的耳科門診,甚至有三分之一的病患是因為耳鳴來就醫的,可見耳鳴造成病患相當大的困擾。在過去,病患一直被人暗示甚至明示,耳鳴不會好,要把它當成天籟之音,與其和平共處一輩子。但對病人而言,這就像要他把不到十坪的小套房,想像成上百坪的帝寶,真的不容易。在台灣耳鳴學會(http://www.tinnitus.org.tw/)的努力下,臨床醫師逐漸了解耳鳴是可以治療的,甚至有機會治癒的。

耳鳴的發生是多因素的,透過耳鼻喉科醫師詳細的檢查,逐一解決導致耳鳴的病因後,很多病患的耳鳴是會改善、甚至痊癒的。根據國外兩個大型研究,耳鳴病人追蹤5年後,有5成至7成的病人耳鳴會改善、甚至完全消失[2,3]。換言之,耳鳴的預後是不錯的。

一位病人因為耳鳴來看我的門診,他主訴因為耳鳴好幾年,看過好多醫師,每位醫師都叫他與耳鳴和平相處,不用再回診了。當我問他是怎樣的耳鳴聲,他回答:就是一直聽到有人在誦經,偏偏我不是佛教徒,真的很困擾!」聽完後,我跟他說:「你的問題和精神科有關,我幫你轉到精神科。」

耳鳴是指沒有外在聲源下,自己感受到「純音」的聲響。如果聽到的是「講話聲」或「音樂演奏聲」,則稱之為「幻聽」,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或重度憂鬱症的前兆[4]。在耳鼻喉科醫師排除耳鳴及相關問題後,一定要轉介到精神科,做進一步檢查與處置。

脈動性耳鳴是不可輕忽的耳鳴型態,它是像心跳一樣有規律地脈動聲響。在70%的脈動性耳鳴案例中,經檢查後是可以確定其病因的[5]。脈動性耳鳴可能是血管病變導致的,例如動脈瘤,硬腦膜動靜脈廔管,動靜脈畸形,頸內動脈狹窄等 [ 6,7 ] 2016年伊林名模王亭又就是因為大腦動脈瘤破裂病逝,享年41歲,相當遺憾

脈動性耳鳴也可能是非血管的病因造成,例如副神經節瘤(paraganglioma)、顱內高壓和貧血等[8-11]。此外,一項英國的研究指出,脈動性耳鳴的患者,肇因於第八對腦神經的血管環壓迫,其機會是非脈動性耳鳴患者的80[12]。綜上所述,臨床醫師對於脈動性耳鳴的病患,首要處置是排除致命性的病因,絕不可輕忽。根據文獻的建議,對於脈動性耳鳴患者,可以安排腦部核磁共振進一步檢查。

此外,單側耳鳴也不能放任不管。記得在台北榮總耳鼻喉部擔任住院醫師期間,遇過幾位單側耳鳴的病人,對於單側耳鳴置之不理,直到症狀惡化方至門診就醫,經鼻內視鏡檢查發現鼻咽癌。其實,只要是單側耳朵的問題,包括耳鳴、耳悶、聽力變差或耳痛等,一定要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包括內視鏡及聽神經學檢查,以排除腫瘤或其他致命性病因。

有耳鳴一定要看耳鼻喉科醫師,耳鳴是可以治療的,甚至有機會治癒的。



接受商業週刊採訪的文章,在其官方臉書發佈。


參考文獻
1.     Bogo R, Farah A, Karlsson KK et al. Prevalence, Incidence Proportion, and Heritability for Tinnitus: A Longitudinal Twin study. Ear & Hearing 2017; 38: 292-300.
2.     Nondahl DM, Cruickshanks KJ, Wiley TL, Klein R, Klein BE, Tweed TS. Prevalence and 5-year incidence of tinnitus among older adults: the epidemiology of hearing loss stud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udiology 2002;13:323-31.
3.     Gopinath B, McMahon CM, Rochtchina E, Karpa MJ, Mitchell P. Incidence, persistence, and progression of tinnitus symptoms in older adults: the Blue Mountains Hearing Study. Ear and hearing 2010;31:407-12.
4.     Santos RM, Sanchez TG, Bento RF, Lucia MC. Auditory hallucinations in tinnitus patients:Emotional relationships and depression. Int Arch Otorhinolaryngol. 2012 Jul;16(3):322-7.
5.     Mattox DE, Hudgins P. Algorithm for evaluation of pulsatile tinnitus. Acta Otolaryngol. 2008 Apr; 128(4):427-31.
6.     Jungreis CA. Pulsatile tinnitus from a dural arteriovenous fistula.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91 Nov;100(11):951-3.
7.     Yardley MP, Knight LC. Extra cranial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s presenting as pulsatile tinnitus. Br J Clin Pract. 1992 Spring;46(1):71-2.
8.     Sismanis A. Pulsatile tinnitus. A 15-year experience. Am J Otol. 1998;19:472–477.
9.     Cochran JH, Jr, Kosmicki PW. Tinnitus as a presenting symptom in pernicious anemia.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79;88:297.
10.  Remley KB, Coit WE, Harnsberger HR, et al. Pulsatile tinnitus and the vascular tympanic membrane: CT, MR, and angiographic findings. Radiology. 1990;174:383–389.
11.  Pegge SAH, Steens SCA, Kunst HPM, Meijer FJA. Pulsatile Tinnitu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Radiological Work-Up. Curr Radiol Rep. 2017;5(1):5.
12.  Chadha NK, Weiner GM. Vascular loops causing otological symptom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lin Otolaryngol. 2008 Feb;33(1):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